捐赠方式

    银行汇款:
    单位名称:枣庄市市中区慈善总会
    开户行:枣庄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市中支行
    帐号:90402015020100007910
    现场捐款和邮局汇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兴安街252号
    市中区慈善总会

当前位置: 枣庄市市中区慈善总会 > 慈善文件

    市中区冠名慈善基金管理办法

        为拓宽募捐渠道,进一步推动我区慈善事业的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的有关规定,区慈善总会确定设立企业或个人冠名慈善基金(以下简称冠名基金),并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冠名基金的设立
        (一)冠名基金是慈善总会依法向社会爱心企业或个人募集善款的一种形式,是以捐赠企业或个人的称谓和救助项目的名称进行命名,是企业回报社会的重要平台。区慈善总会按照捐赠者所指定的救助对象、救助地域、救助标准和救助数量承办,并将承办结果及时告知捐赠者,接受捐款者对实施情况的检查监督。
        (二)凡热心于慈善事业的企业或个人,自愿向区慈善总会捐赠一定数额的资金者,均可提出设立冠名基金。
    (三)捐赠企业和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意向,与区慈善总会签署冠名基金的数额、期限、使用意向等方面的协议。捐赠企业和个人实际捐赠总额的80%可以根据自己的意向进行救助,20%由慈善总会集中救助。 
      二、冠名基金的形式
        冠名基金根据捐赠主体的不同,主要分为两种形式:企业冠名基金和个人冠名基金:
       (一)企业冠名基金的含义。企业设立的冠名慈善基金,基金本金留在企业运作使用。每年设定收益为基金本金的5%,在规定时间内一次或分批把当年慈善基金本金产生的收益交付慈善总会。
       (二)企业设立冠名基金的标准。提倡企业:销售收入在1000万元的企业,设立100万元的冠名慈善基金;销售收入在3000万元以上的企业,设立200万元的冠名慈善基金;销售收入在1亿元以上的企业,设立1000万元的冠名慈善基金;销售收入在2亿元以上的企业,设立2000万元的冠名慈善基金,上不封顶。
       (三)个人冠名基金。基金额起点为10万元,按5%计算每年捐给慈善总会5000元,上不封顶。
        设立100万元以上的冠名慈善基金,由区慈善总会秘书长与企业或个人签订协议,合同期为五年。捐赠企业或个人须按协议时间注入资金,如果资金未按期注入,冠名基金自动取消。
        三、冠名慈善救助基金的特点
       (一)规范捐赠行为,节约企业行善成本。捐赠者按照自己的意愿,通过与慈善总会签定合同,确定救助区域、项目及数额,慈善总会则严格按签定的合同进行具体监督管理,使企业省去了单独实施救助所需要花费的人力和精力,从而有利于企业专注自身发展。
       (二)宣传力度大、透明度高。制作印有捐赠者简介的专用救助信封,为捐赠者创造展示善心和义举宣传的机会;向媒体及社会进行集中反映实施情况和救助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展示企业的公益形象,提高企业知名度,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三)整合社会救助资源。集中资金,科学、有效、持久地为慈善事业服务。
        四、冠名基金的使用
        冠名基金用于助困、助残、助孤、助学、助医、助老、赈灾、优抚,资助敬老院、福利院、幼儿园、学校的改扩建和造桥铺路等各类社会福利事业。
    冠名基金的使用必须尊重捐赠者的意愿,捐赠者可以根据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的有关需要,自行确定救助对象,纳入区慈善总会救助项目;也可以与区慈善总会共同商定救助项目;还可以委托区慈善总会按定向救助内容统一组织实施。
    五、冠名基金的实施 
       (一)双方签订协议书,明确企业或个人冠名基金的名称、数额、交付方式、实施方向及管理模式等。
       (二)捐赠企业或个人按协议要求保证资金到帐,区慈善总会开具公益性事业捐赠收据。
       (三)捐赠企业持捐赠收据可享受相关优惠政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规定,捐款企业可享受以下税收减免政策: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四)按双方协议实施救助。
       (五)区慈善总会向捐赠企业或个人反馈执行协议及实施救助的情况。
       (六)区慈善总会负责向社会宣传捐赠企业的慈心善举。
        六、冠名基金的褒扬
       (一)凡建立冠名基金者均由区慈善总会颁发捐赠证书。
       (二)基金冠名企业或个人,分别在区电视台、《市中新报》以及区慈善总会文件公布褒扬。
       (三)冠名基金200万元以上的企业或20万元以上的个人,企业法人或个人优先发展为慈善总会理事或常务理事,并由区慈善总会建立“爱心档案”,详细记录捐赠者的捐赠和救助等情况,作为授予相应荣誉称号的主要依据。
        本办法由区慈善总会负责解释。

    关键字:
    录入时间:2014/2/11 Hits: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