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方式

    银行汇款:
    单位名称:枣庄市市中区慈善总会
    开户行:枣庄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市中支行
    帐号:90402015020100007910
    现场捐款和邮局汇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兴安街252号
    市中区慈善总会

当前位置: 枣庄市市中区慈善总会 > 慈善文件

    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慈善组织建设的意见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推动下,我市慈善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影响逐步扩大,为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幸福新枣庄”作出了积极贡献。为进一步健全慈善组织网络,发展壮大慈善事业,现就加强基层慈善组织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任务目标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慈善事业发展的意见》(鲁办发[2010]30号)要求,全面加强慈善组织网络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市级在市直部门、市属以上企业和高校建立慈善组织,各区(市)积极探索慈善组织向机关、企业、学校延伸,确保市、区(市)、乡镇(街道)、村(居)四级慈善组织有效开展工作。
        二、建设标准
        (一)组织网络建设。进一步完善以区(市)慈善总会为主体,以乡镇(街道)慈善分会、村(居)和企业(机关)慈善工作站为基础的慈善组织网络。各区(市)、乡镇(街道)和村(居)都要建立健全慈善组织。区(市)慈善总会按照章程健全组织机构、配备工作人员;乡镇(街道)慈善分会设会长1名、副会长2名;村(居)慈善工作站设站长1名,副站长2名。有条件的市属以上企业、市直机关和高校成立市慈善总会直属慈善工作站。
        (二)基层设施建设。慈善分会、慈善工作站要完善配套基础设施,达到“八有”标准,即:有专(兼)职工作人员,有固定工作场所和牌匾,有电脑等办公设备,有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救助程序、工作职责等规章制度,有慈善宣传、善款募集、各项救助等活动记录,有捐助台帐、救助公示记录,有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有募捐、救助档案资料。同时要加快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慈善工作上档次、上水平。
        (三)制度机制建设。慈善分会、慈善工作站要严格遵守市和区(市)《慈善总会章程》、《慈善总会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慈善总会救助办法》等有关规定,认真建好募捐、救助业务台帐。加强救助管理制度建设,做好救助申报材料的审核、立卷、存档工作。坚持会议制度,乡镇(街道)慈善分会每半年召开一次慈善工作站长会议,讨论有关事项,部署阶段性工作,交流经验和集中学习培训等。坚持监督公开制度,设立慈善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布善款捐助和使用情况,全面公开慈善工作内容、程序、时限、服务标准等事项,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四)工作职能建设。基层慈善组织要积极开展慈善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慈善氛围;要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做好“慈心一日捐”集中捐赠活动和日常慈善捐助工作;要及时了解基层困难群众需求,提报救助意见,落实救助工作,及时发放救助款物。通过慈善组织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使其成为传播慈善文化的慈善宣传站、接收群众捐款的慈善募捐站、帮助弱势群体的慈善救助站、联系群众和了解民意的工作站。
        三、实施步骤及方法
        加强基层慈善组织建设工作分为准备阶段、实施阶段和考核阶段。
        (一)准备阶段(2013年4月至5月)
    拟定加强全市基层慈善组织建设指导意见,确定工作目标,各区(市)制定加强基层慈善组织建设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部署落实加强基层慈善组织建设工作各项任务要求。
        (二)实施阶段(2013年6月至10月)
        按照建设标准的要求,分层次、分任务、定责任、抓落实。注意做到“三结合”:一是要把加强基层慈善组织建设工作和民政基层组织机构建设相结合,统筹兼顾,整合资源。二是要把加强基层慈善组织建设工作与“慈心一日捐”等活动相结合,确保活动效果。三是要把加强基层慈善组织建设工作与民政年度工作任务相结合,整体推进,互补共赢。
        (三)考核阶段(2013年11月至12月)
        市慈善总会办公室将结合民政系统年度考核,采取“听、看、查、问”的方法,对各区(市)的慈善分会、慈善工作站进行考核验收,并将结果列入对各区(市)民政工作年度绩效考核内容。
        四、加强领导
        加强慈善组织建设,是慈善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慈善事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必须确保取得实效。各区(市)慈善总会要充分认识加强基层慈善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具体实施意见,采取得力措施推进,确保按时完成基层慈善组织建设工作任务,为推动全市慈善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关键字: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慈善组织建设的意见
    录入时间:2013/12/16 Hits:2850